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6

Smart Serve


今天參加了一個很有趣的認證課程,叫做Smart Service。

在加拿大對於酒精類飲料的買賣相當嚴格,更不可以隨手一瓶啤酒邊逛街邊喝,這是會讓警察對你開單,要價200加幣一張罰單。而賣酒的地方只限於一些特定地方有賣,如LCBO、Beer Store...等,跟台灣隨便從7-11買瓶啤酒的情況實在是天壤之別。慢慢的我也較能體會為什麼有時長腳爸媽會特地去LCBO買一些酒回家囤貨的心理,因為這裡沒有在24小時,想喝啤酒就隨時買的到的道理呀!

而我今天參加的考試認證課程,足足花了一整天,坐在辦公室裡的小教室,專注聆聽講師上課、做筆記跟回答問題,整整六個小時不放鬆的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還要看很多影片並回答講師的問題,老實說這是個很有趣的課程,課程內容詳細的分析包括一個人在服務酒精飲料所應俱有的責任,以及安大略省對於透過喝醉而引起的傷害如酒駕等事件所追朔的法律責任,這些都讓我覺得在此省份要販賣及喝酒的管理上相當妥善且嚴格,我想...加拿大地大馬路空曠,真的很容易讓一個開車的人不知不覺的踩油門,有如此嚴格的法律至少將傷害降低許多!

跟台灣很不同之處是在加拿大必須滿19歲才能飲酒,但滿18歲就可以賣酒、當吧台服務生,除了在街上不能飲酒外,如果人們在酒吧喝酒,想出外透氣個五分鐘,抽個菸並拿著從酒吧買的酒在門口喝,是不被允許的。
在餐廳或是酒吧內賣酒的服務生必須有責任去分辨客人是否已經喝醉或是快失控的狀態,此部分的確很難handle情況,在課程中我們至少花了一小時多在很多可能情況上做討論,當然講師也教授我們許多小技巧,能掌握客人不至於酒醉發飆,或是已經失控時該如何處理。有一點必須知道的法律責任問題是,倘若服務生持續賣酒給快喝醉的客人,而此客人離開此酒吧或餐廳後,無論發生什麼意外(酒駕撞人或自己跌倒撞傷...等),賣酒的服務生跟老闆以及餐廳將會背負很大的法律責任,其嚴重性可以讓一間餐廳從此不能營業跟服務生丟掉工作等。
      好一個連坐法啊啊啊!!!(聽完壓力好大)

當然,Smart Service也有教導如何的去引導一個已經喝醉的人要安全的回家,賣酒的服務生跟店家都有責任幫喝醉的人叫計程車,安全的送喝醉的人回家。

我記得課程內容中有項有趣的地方是有關酒杯的底邊形狀,如果酒杯底部是圓形無法站立的杯子,是不被允許賣酒的,因為酒杯無法站立,會使客人想快點喝完。

很長知識的也有很多,如一個人能不能handle酒精的狀況是跟體重、體脂肪、年齡、性別跟其他環境或外來因素有關,而從身高體重等基本條件還能算出一個人在幾小時內,各自從所喝的酒去算出血液中有多少成分的酒精,哎呀呀~好科學呀!!!

最後在這裡談跟大家分享這個資訊,在安大略省若想到餐廳或酒吧當服務生,必須先通過Smart Service的認證考試,拿到証照才有資格當賣酒的服務生喔!

我今天除了必須要專注要滿頭滿腦的英文,耳朵也必須完全打開聆聽跟上課程內容,課程結束後還來個測驗,記得當時自己有點腦門充血處在一個暈眩狀態,一堆生硬的專業單字都還來不及消化時卻要應付考試,整個體力耗費的狀態不輸去考個多益英文考試啊!


中午20分鐘休息時間時,大家都到教室外吃自己攜帶的午餐,只有我默默地坐在原位把一些不會的單字查一遍並配三明治。

課程用書的封面



Tuesday, November 15, 2016

Mennonite


        記得二年前的夏天在加拿大時,有次跟長腳家人到開車約20分鐘車程的鄉村市集,當時家人特地跟我說會看到一些很傳統的人在販賣他們自己做的食物或農產品,然後可能我會見到馬車?!(啥?馬車?)
  
        起先我對所謂的“傳統的人”的認知是,啊不就是很傳統的農夫、鄉下的人...之類的想像,沒想到當我抵達市集以後,數不盡的攤位中,少少的幾個攤位有著一群穿著上一世紀的服裝的人們在販賣著自產的農產品,而市集外面也有一些馬車跟這些穿著上一世紀服裝的人群,當下我真的以為自己在做夢,這些人、事、物...好像從油畫裡面跑出來到現代生活裡來。
       這些人統稱Mennonite,他們是帶有傳統信仰的人們,來自歐洲上一世紀時,在他們信仰中有些嚴格對於生活的規範,信仰告訴他們“科技”使人迷惘、自大、忘記自己的本分,所以所有的Mennonite家中完全沒有科技產品,包括沒有電視、電話、網路、所有電器產品....等。

      老實說我覺得他們很酷!能夠在如今這樣科技時代還能保有原始傳統的生活態度與方式,真的很不容易也難得,尤其在零下可能會低於30度的加拿大生存,如何的不透過“電”取暖,真的很厲害!而我相信他們一定有跟自然與氣候對抗的生存方式,更不用說這些生活方式一定不會破壞環境,這部分讓我太敬佩了!這也使我開始覺得“科技”所帶來的罪惡感。

      這個月偶而會跟長腳開車到一小時車程之遠的小鎮,有時沿途中會有駕著馬車的Mennonite,有時很酷的會遇到一個只有幾戶人家的area,這個地區明明有著電線桿,但這些電線桿的線都沒有接到房屋去,甚至聽朋友說有些地方的電線桿是裝飾用的,因為Mennonite住在那邊跟政府申請停止使用電,所以其實很容易辨識哪些房屋是Mennonite的,只要沒有車子、電器產品等在門口、沒有電線等,皆可以很確定是什麼人居住在此。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裡只有Mennonite還保留著蓋農舍的技術,所以只要在鄉村看到巨型農舍,不管是關馬、牛、羊....等,或是置放農作物的傳統大型木造農舍,都是當地人委託Mennonite為他們建造的,原來Mennonite也有在接案子呀!

      但無論你在路上遇到他們,或是在車上看到路旁駕馬車的Mennonite 經過,最好別拿起相機拍照,因為他們的信仰也教導他們,拍照會帶走一個人的靈魂一部份,如果你對著他們拍照,會惹的他們很生氣,雖然我覺得這個理論有些可笑,但是基於尊重個人的權益,我也遵守不拍照的法則,即使我遇過好幾次駕著馬車經過的他們,那種驚歎及尊敬的心情總會油然而生,故在此也提醒有機會到北美洲來玩的朋友們,請勿任意拍照喔!

以下圖片截取自網路google圖片



Tuesday, November 8, 2016

一個特別的萬聖節party,在Purple Valley

記得剛到這個小鎮時,覺得新鮮有趣的是家家戶戶門口都有南瓜跟一些恐怖的萬聖節裝飾,有關萬聖節等裝飾的房子,我並沒有收集拍照,原因是心中一直有著台灣安親補習班等萬聖節活動的陰影,就覺得明明不是我們東方人的活動,為何誇張到要家長出動傷腦筋小孩的裝扮,然後那一群群的搗蛋討糖的小孩能夠在店家拿到糖果,是因為補習班早就給店家糖果或是買糖的錢,所以一整個很假惺惺也不自然,換作任一小孩隨機挑一個家庭討糖呢?大概會來陣毒打吧!

Anyway....有關這裡萬聖節的活動就先不細說了,但我度過了一個特別的週末!10/29 我們住在lion's head的朋友家,想不到剛抵達時,這個朋友的朋友們正在榨蘋果汁,蘋果則是取自家旁邊的四棵蘋果樹,大夥使用最傳統的工具手工榨汁,一整個鄉村風呀!


更驚豔的是晚餐過後,某人提議要去跳舞,本來很好奇我們所在的位置離城市也要一小時的車程,誰會想跑回都市?但大夥人還是浩蕩的被兩台大車載到一個超級更鄉村的地方,只見一堆車子停在外面,所有的人都走向一個類似社區活動中心的地方,這個建築物建於1936年,完全木造建築物的Community center裡面就像是一個木箱子,進入的每一個人都認真的為萬聖節打扮,舞台上有樂團彈奏鄉村音樂,當音樂開始時,每個人都瘋狂的跳雙人舞,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跑到電影裡的畫面,這些人跳的舞標準的就是穿彭彭群的那種鄉村雙人舞,超專業!


到午夜12點時,還有中場休息時間,有幾個人搬著大桌子放在中間,也端入好幾盤起士、火腿、臘腸等三明治,等大家吃完及食物也收拾乾淨後,樂團又繼續表演,大家又繼續跳舞。在這裡的年齡層有從約15歲到60歲,老人們也一起跳舞,就算在一旁觀看他們的打扮跟舞蹈也覺得不無聊,活動中竟然還進行篩選最佳打扮等的比賽。


       長腳跟我說這地方很特別,是很deep的country side,對長腳這幾個加拿大人而言,他們是頭一次參加這活動,這裡跳舞的人們都住在離城市很遠的鄉村,記得有個人隨意的問長腳:where do you live?長腳:oh...I live in Owen Sound.那人竟回:Ahhh....I am sorry about that...然後轉頭繼續跳舞...我已經覺得我們住在一個鄉村小鎮,可是這個地方對那些人來說還是城市呢!


順帶一提,在這個party裡面都沒有人使用手機,也沒有看到人拿著手機為他們自己的裝扮拍照,所以我的手機裡面也沒有這個party的照片,只得用文字敘述這個Amazing night.


長腳跟我說這地方很特別,是很deep的country side,對長腳這幾個加拿大人而言,他們是頭一次參加這活動,這裡跳舞的人們都住在離城市很遠的鄉村,記得有個人隨意的問長腳:where do you live?長腳:oh...I live in Owen Sound.那人竟回:Ahhh....I am sorry about that...然後轉頭繼續跳舞...


我已經覺得我們住在一個鄉村小鎮,可是這個地方對那些人來說還是城市呢!順帶一提,在這個party裡面都沒有人使用手機,也沒有看到人拿著手機為他們自己的裝扮拍照,所以我的手機裡面也沒有這個party的照片,只得用文字敘述這個Amazing night.

碾碎的蘋果放到榨蘋果汁的傳統工具,再上面疊上很重的磚頭好幾層,然後人工擠壓
這是男人的工作!呼!很累很累!

先把切塊的蘋果碾碎

該採下的蘋果

沒水份的蘋果渣,話說這裡的五隻狗狂吃呢!

很鄉村的社區活動中心,全木造!!!

Sunday, November 6, 2016

四季,環境,心境改變

第一次深刻的在加拿大體驗秋季!

除了楓葉會變色以外,許多不知名又說不出名字的樹也跟著三八的變色,每棵樹上皆能發現三種層次以上的色彩,而當所有樹木聚集在一起時,層層疊疊的再伴隨著已落葉的枯枝,然後再來個藍天,太陽光灑落在每一片葉子上,有些如金黃色的淺色葉子還會反射著光芒,好不燦爛!
這時的加拿大已進入了快為冬季準備的時間,氣溫都還在零度以上,五度六度是正常,十幾度對在地加拿大人來說,是個超級舒服的天氣,當然對我而言,是入冬啊啊啊!(在台灣要是氣溫掉到10度左右,大家都哎哎叫,更何況10度以下)
爾後,每遇到跟我寒暄幾句的爸媽朋友,都不斷的在提醒一個還未在這裡度過冬季的我所謂冬天的感覺,而我也慢慢地感受到當地人對於季節的變化皆會有居家準備的計劃,而他們的心境也會隨著分明的四季,有明顯的變化。

我一直在思考,究竟這樣明顯的四季配合心境的不同,是不是會對一個人做事情的方式有些許的刺激跟調適?
譬如說在台灣的氣候只能明顯地感覺夏天與冬天,也只有冷熱的區別,冬天還不至於下雪,所以沒有出門不方便或是想辦法適應下雪天出門的方式,也因此對於一個需要工作的人而言,Of course你就是出門來上班,一天的工作量只在於人為能不能完成的問題,氣候的因素是鮮少考慮到的;所以我在想每當颱風來臨,或是大豪雨等誇張氣候,許多工作單位的老闆或是連同政府單位執行決定上班上課時,似乎都還是認為“最好別放假,盡可能的出門”。

而這樣的氣候若換做是在這裡,倘若臨時才發生,執行一半的事情必須先停擺,還是有被“了解體會”的可能,每天的天氣如何,似乎是這裡的人嘴上最愛談論的話題,最有趣的是每當我外出時,當天的天氣若很舒服,路上每遇到打招呼的人們都會開口誇讚今天天氣多美麗,要出門好好享受這天等...之類的話。

另外有件關於換季與時間改變的事,也在今天11/6讓我明顯地感受到;那就是今天剛好是加拿大的冬令時,從凌晨開始每個人都需調錶,將時間提早一小時,全加拿大人的工作時間也都因此延後一小時,也就是說現在是早上七點,但是我的手錶必須調整成早上六點,故每到冬令時開始,全加拿大人可以多睡一小時啦!
會有這個規定是因為地處靠北緯,冬天太陽八點才升起,把時間調早一個小時,能夠確保工作的時候會比較多有日光的時間,比較不會摸黑上班工作。
本來我還在懷疑就算自己的手錶調整時間,電腦跟手機是不是也要調整,沒想到這種智慧型又加上鎖定位置功能的科技產品,也自動配合著這個規定改變了時間呢!我的確是有好幾個小時處在不太習慣又驚呼科技的神奇的情緒裡,讓長腳一家人看得很新鮮有趣!




Friday, November 4, 2016

飛越了一個太平洋又越過一大片土地的加拿大

從日本回到台灣後,我經歷了與颱風來台搬家瘋狂大作戰!真的不唬人...肥肥厚厚的強颱一共掃過台灣三次,然後沒有颱風的日子又是晴時多雲沒事就下雨的天氣,打亂了我原先計劃的九月份搬家退租計劃,不過還好有家人跟朋友的幫忙,讓種種的不便一掃而過。

10/17是我跟長腳離開台灣的日子,我們從高雄柴山搬到過了一個太平洋的加拿大,歷經了23小時在韓國首爾的轉機,很破天荒的差一點在首爾睡過頭趕不上飛機,然後雙雙擠在機艙內忍耐了15小時越過大洋跟大陸,就這麼的在10/18早晨抵達多倫多機場。

我們倆人提著還好沒超重的行李(這是在我們倆人各自的旅行經驗中,第一次託運行李可以這麼裝的這麼滿,又剛好達到每袋23公斤免費行李托運的條件,夭壽啊...),然後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以一張“移民紙”的條件入境,老實說我還挺擔心接下來會不會被帶到小房間去審問,沒想到海關的問題挺簡單且和善,她指引我走到另一處辦公室去做些登錄。

進到辦公室後,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排隊等候,辦事人員也只有三人,但他們都面帶微笑的慢慢地處理每個人的case,輪到我的時候,其中一個辦事人員還開玩笑的要我去找另一位女性辦事員,一邊說著這個女生比較friendly and more nice,結果他們還一起哄堂大笑。
辦事員瀏覽了我的移民紙,做些電腦登錄並蓋章,就把我的其中一張貼有照片的紙本收回,留下一張有她簽名的文件要我好好收著,當下我也詢問" What should I do for the next?"
她詳細的說明我需要申請社會保險號,有了這個號碼,能合法的工作並也能申請健保,而一旁的辦公室就能申請,我二話不說的馬上過去一旁申請,處理社會保險號的人員看了一下我的住址在Owen Sound,還開心的說:Oh! I like Owen Sound!!!

出了機場大門,是長腳爸媽還有阿姨在那邊尖叫歡迎,還送上一束玫瑰;回家的路上,除了有說不完的話語,沿途的秋色美景更是驚豔到我許久,有些不習慣的是....似乎好像是昨日,我還在抱著一堆CIC的官方文件逐字翻譯,準備申請依親居留的簽證呢!

長腳腳太長,實在不適合坐飛機呀!


我們先跟長腳爸媽一起住~



那些關於泡澡文化的二三事

我的日本工作日誌之二~
【那些關於泡澡文化的二三事】
初到小木屋這裡時,小木屋女主人Kyoko用翻譯機問我月事什麼時候來,我有點嚇一跳,為什麼突然拿著日曆問我這問題,她說我生理期來的時候就只能使用家裡的洗澡間沖澡了,不能到房子一旁的SPA房泡澡,一開始我還覺得奇怪,不就是洗個澡嗎?為何特別這樣分?
當晚Kyoko特別交待我幾點開始我可以去SPA房泡澡,準備時我還有點手忙腳亂,有點不是很清楚哪些東西需要帶,然後Kyoko帶著我走進SPA房,這檜木浴缸會不會太大啦!我可以整個人在裡面伸直浮潛都沒關係,然後還有舒服的音樂不停地播放,浴缸旁有兩處沖澡裝置並配上木製水盆跟小木椅,只有客人沒有預約的時段,我們可以過來泡澡,基本上從我到這裡以後除了生理期跟某二天客人預約客滿,其餘時間天天泡澡呀!
當然我知道日本人是個愛泡澡的民族,來日本前閱讀一些文章,也大概知道如何使用,不就是先沖澡完再進入浴缸內泡到腦充血再起身,老實說我有些不習慣坐在小木椅上洗澡,不時地會一直站起來用水盆“強”身體,然後那舀水用的木瓢,直到今天我才正式啟用,我真的挺懷疑坐著到底要怎麼洗(我的意思是坐著洗不到屁股啦!),一直很納悶其實我直接使用那個蓮蓬頭直接沖就好,幹嘛那麼搞工,不過心裡面一直有個聲音說:「ㄟ~都來到日本了!我家沒有木製的水盆,一定要體驗人家的日常生活習慣,那才叫來日本!」,而且這SPA房看起來可以容納三四人,要怎麼在旁人目光下洗的優雅,真的讓我匪夷所思...
前幾天,這些匪夷所思終於讓我有機會”觀看“別人洗澡了(喂!),我是有受到邀請喔!前幾天小木屋主人的女兒回來住個兩晚,最後一晚約我跟一起工作的女大學生三人一起去泡澡,反正都是女生,想當初我也常常騎車到墾丁時特地會繞到四重溪溫泉區的大眾浴池,沒事在那邊脫光光跟一堆阿嫲小孩泡,心理上也沒什麼好彆扭。終於三人到了泡澡區,快速的脫衣服並坐在小椅子上認真刷洗,但...好像只有我無法全程坐著,兩位日本姑娘還真優雅順手快速的全程在小木椅上完成,當然還搭配三人邊聊天邊狂笑的噪音,果然...洗澡方式這件事還須得要從小開始訓練呀....(菸)
有一次Kyoko跟我聊到之前接待過一些來自中國的客人,他們使用完SPA房後將檜木盆內的水全部放光,而Kyoko在他們使用完後,準備也來泡掉一身的辛勞,一進入SPA房後,她對著空曠無水的檜木澡盆空瞪眼,她說檜木澡盆使用24小時持續過濾裝置,髒水會慢慢被排出,乾淨的水也一直慢慢的流入,不需要天天放掉澡盆內的水,那大概是兩三個日本浴缸尺寸大小的水。我也才跟她聊起在台灣或是在加拿大時,我跟家人的習慣並不是每天泡澡,主要都只是淋浴,泡澡好像是一些特別的日子才會給予自己的犒賞,而我們也喜歡在泡澡的水裡添加一些起泡泡的東西或是專門泡澡用的添加物,跟在這裡只單純泡熱水的感覺有些不同。我也開始好奇在這裡的家庭通常泡澡水都多久換一次,她說要看家裡的人數,有些只有夫妻二人在使用,泡澡水通常會放置好幾天再重新更新,每次使用時都有繼續添加熱水,而他們也會拿著水瓢舀起水來往身上沖。有趣的是,Kyoko說她到國外旅行時,都會很不習慣別的國家的浴缸,她說那樣的浴缸不夠深,日本人都是坐在浴缸裡泡澡,國外的浴缸比較像是半躺著的狀態,說到這裡就讓我回想起每次清洗小木屋內的浴室時,我好像都要特意的用劈腿的準備姿勢跨入浴缸內清洗,難怪我一直覺得好像哪裡不太對又說不上來的感覺,就像我剛到加拿大時,也一直很納悶為何坐在馬桶上而我的雙腿還能晃來晃去的道理(加拿大人的馬桶比較高啦!),原來這些裝置的設計都來自一個文化背景所孕育出的習慣而導致(咦?馬桶應該是身高的問題吧...)。
不過說真的,泡澡真的好舒服呀!以前平常每到晚上小腿肌肉都會酸痛的我,自從在這裡每天晚上養成泡澡的習慣後,似乎忘記這些伴隨的酸痛感,然後...皮膚...皮膚.....也變得比較有彈性,喔喔!也許回到台灣以後,我要來規劃一直放在陽台的那個澡盆每晚裝滿熱水,泡露天的啦!

那種來自日本的“態度”,那種來自台灣的“隨便”

時間真的似乎不太留情面,就這麼一下子“咻”的掃去每天24小時的光陰...
Alright, 今年2016年的八月,透過朋友的介紹,我獨自飛到日本去做了個短期的打工,地點是北輕井澤,工作內容是每天清掃小木屋,我所具備的能力裡,不包括當地語言能力,也就是....我不會說日文,只依靠英文跟民宿主人溝通,用身體語言跟不會說英文的老闆娘溝通,然後...我過著非常開心的暑假,然後也有很想念在台灣的長腳老公啦!

每天我都在工作,其實不太有多餘的時間好好的創作,不過跟民宿主人相處的很愉快,分享許多台灣與日本人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想法,寫了二篇小小的工作日誌,也在此貼上當初分享的體驗。

【那種來自日本的態度,那種來自台灣的隨便】
在日本的輕井澤也待了半個月之久了,這裡的小木屋的房務工作事實上並不輕鬆,需要耐操的體力跟耐記的腦細胞記憶力,除了房務是主要工作內容外,其它如進餐廳廚房幫忙或事務處理上的雜事也都會參一角。
Well...那我來幹嘛?旅行不就是拍照打卡花錢吃喝玩耍嗎?既然來日本,我幹嘛不去穿個和服逛大街,多拍一些青春不流失的美照,然後在我旅行過的國家清單中,再多畫一記:日本。過去獨自旅行的經驗告訴我,全世界的shopping mall都差不多,更不用說那些佔據全球的店家,觀光客模式啟動後到一段時間,身心都會覺得無聊,除了拍照、交朋友、吃喝玩後,我真的認識了解當地文化了嗎?雖然過去很多旅行都是靠沙發客或借宿當地朋友家去認識當地生態,在起跑點上多了那麼一點點的往前深入,日後當自己在與人分享談論此地文化時,卻又覺得少了那麼一點點的真實,似乎自己還不夠有資格談論當地的文化跟形態。所以...來個打工換宿是接下來我跟長腳想執行地計劃。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比起日本,台灣缺乏什麼?在我到達日本以前,要死的先入為主觀念告訴我,這個全世界出名的潔癖又龜毛的民族又事事講究原則一定不好惹,我很幸運的遇到Shinji跟Kyoko這兩位開朗的小木屋主人,從他們的做事態度跟教育訓練裡,我看到清楚的流程與細節及需要避免的事情,工作量大的時候,重品質不重快速引起的隨便,時間不夠清掃會主動協助,檢討缺失先說優點再說明期望,用字遣詞正向且考慮聽者感受。以上為管理者的教育訓練態度,而我從每天來自日本各處的小木屋房客也看到許多驚豔之處,從每天的房務工作中我看到了日本人的生活習慣,我驚訝於大部份的房客一定會收、摺被子(睡榻榻米房),西式的彈簧床也會自動把用過的床單、枕套抽起並包好放一旁,那種棉被會捲成跟龍捲風一樣或是枕頭棉被到處跑的情況是百分之2-3的機率。小木屋也有提供烤肉架等用具租借,幾乎來小木屋度假的客人們一定會在傍晚烤肉喝酒,但隔天退房時,每位客人皆會自動的將所有的垃圾集中分類包好放在玄關口,屋外烤肉區地面完全不會有殘渣(竹筷子、碎衛生紙...),而屋內使用過的鍋碗瓢盆湯匙叉子等等的用具皆會被洗乾淨擺好或是晾乾狀態,那種每次我一進門,會讓我害怕看見沒洗的碗或是殘留的食物或一堆瓶罐擺桌上的情況,目前我還是沒看到....(太奇怪太神奇,總會有那種嬉皮的日本人吧?)我問了小木屋主人過去是否曾有很難清洗或超級髒亂的小木屋出現,Kyoko得意地說:有!我有拍照!然後馬上秀給我照片,照片中散亂的垃圾在烤肉架附近的地面,房內桌上瓶瓶罐罐的飲料....這不就是一般台灣人用完旅館飯店退房的樣子嗎?從我的視覺經驗來看,好像.....也沒那麼髒.... Kyoko說這是從營業到現在目前為止最慘的,房客是一家人,父母也任由小孩到處喧鬧,整區小木屋都能聽到孩子的尖叫聲,不過這是非常稀少的例子....她緩緩的表示。我沈默一下,覺得這畫面好熟悉,這不就是台灣嗎?
其實我真的很懷疑,是不是這裡也有規定使用小木屋的房客若不收拾將會被罰款等等的執行,但....沒有,我認真的看了屋內使用的宣導告示等等的文宣,內容不外乎都是希望客人能如何如何的使用,完全沒有“罰款”等字詞..... 這似乎是整個文化背景下產生出來的行為,那種被宣導或不需宣導也會做到的原則。怎麼可能?台灣到處也都是宣導標語,而且我們的標語做得還比日本人所做的大又多,學校也到處都是宣導標語,可是還是有人喜歡在“請勿棄置垃圾”的標語下丟煙蒂跟吐口香糖呀!
那麼日本人跟台灣人到底差別在哪?我認為是“態度”。
從打招呼的方式,生活的方式,做事情的方式....先不討論內在心裏的感受想法,最起碼日本人很顧及表面不帶給對方不悅與麻煩,退房時若是留下一堆可怕的垃圾不收,他們覺得很丟臉給別人帶來麻煩,而檜木SPA間使用後,每位客人皆會記得要把澡盆的水放滿,讓下位使用者不擔心泡冷水跟沒水用。打掃完後要留下另一份乾淨的抹布留給萬一房客使用時會覺得舒服,從使用者的角度思考物品該如何擺放,讓他們使用起來方便又賞心悅目,相鄰的小木屋還需考量若隔壁間有人住時,窗簾該如何的遮蓋視覺,而管理者在每間小木屋設置的打掃工具及房客使用的垃圾桶大小,皆會因使用需求購買適合的大小,如吸塵器的器材,我需要適應三種不同的型號大小。
這樣事事有規矩的文化形態下,生活起來會不會有些吃重且疲倦?我想這是另一個層次要討論的問題,但至少從我一個清理者跟使用者的角度而言,我看到的是不會引起我覺得“麻煩”的不悅感,而這樣的生活形態氛圍也一直提醒我處處不可太隨便,在販賣機投錢買罐飲料喝完後,山區的路上完全沒有垃圾桶,地面所見也只有落葉跟昆蟲(也有香菇啦!),那種很容易在高雄柴山路邊會看到的垃圾袋或飲料瓶蓋或小紙屑,完全沒有在這裡的路上看到一個影子,如果我將手上的飲料罐隨手一丟,那種隨之而來的罪惡感應該會讓我久久揮之不去(當然啦~罪惡感這東西還是要看看個人的修養啦!),最後在走了兩個小時的山路,我還是默默攜帶垃圾回家丟呀~對了...日本的馬路好平好厚噢!
再來....不可以隨便...不可以隨便...不可以隨便(我真的覺得很多台灣人好隨便,所以這裡我要說三遍),事情太多好像做不完,要好好把它做完做漂亮,絕對不可以隨便快速草草了事,來不及就大家一起幫忙一起完成,從小木屋主人的要求,再看到跟我一起工作的大學生,深深覺得很幸運擁有他們共同做事,跟我一起工作的大學生很可愛喔!每次客人退房後進屋看到超級乾淨的環境,她都會對著空氣喊謝謝,而我發現她一時忘記檢查的地方有漏掉未清洗的東西,她也會開心的對我說:謝謝~~而不是說:啊!我忘了!(先感恩而不先推卸責任)

Wednesday, August 10, 2016

Sanita~第一個沙發主人

約半年前,透過臉書與一位拉脫維亞籍的朋友Sanita聊了一下,這讓我又憶起待在巴黎的種種。
        Sanita是我第一個利用沙發客旅行方式的沙發主人,她是我當時的前男友的童年好友,在巴黎念碩士。我的人生第一趟出國旅行則是選擇到歐洲,也因經費不足並透過網路朋友等管道尋求能節省旅費的住宿方式,學習沙發衝浪網站上經營的種種意識形態,在行前二個月中不停地做好許多旅行筆記,帶著興奮緊張且擔心各種有可能發生的意外或危險的心情,在這趟旅行中烙下人生中最難忘的階段。
        猶記得當時英文能力還不夠好的自己,在出發前二天與Sanita透過Skybe簡短的聊了一下,她只告訴我等我飛到巴黎後,約幾點鐘到了捷運某一站的最後車廂一出來那邊等她,她將會拿家中的鑰匙給我,讓我直接先到她家中放行李,而她需要去上課,晚上才會見到她。剛下飛機的我沒有當地的手機SIM卡,而聽起來似乎很容易,卻覺得好像不夠謹慎,有一大堆的萬一藏在這樣的設局中,尤其對一個第一次出國英文不夠好,法文只會講簡單幾句打招呼語的我而言,這樣的見面方式讓我好恐懼啊!
        但幸運的我到了CDG機場後,搞不清怎麼坐車到市區時有人幫我,在捷運上擔心聯絡不到Sanita時有人幫我傳訊息到她手機,順利地跟Sanita在車站見面,拿到她親手繪製的到家路線圖,整個過程從桃園機場一起飛至轉機還班機延誤,遇到飛機上的鄰座個法國女孩並熱絡聊天到下飛機...好像一場夢一樣的,我最後就站在巴黎的街道上。
住在Sanita家足足有十天之久,讓我晃遍了許多巴黎大街小巷,每天見到新奇不同的事物都是一場場的驚喜,慢慢的我告訴自己要繼續的旅行下去,我愛上這種不斷挖掘新事物的生活了!
        還記得離開巴黎準備動身往瑞士出發前天,我拿著郵局的提款卡到ATM領錢,按了超過三次密碼後竟被鎖卡,原來郵局的提款卡並不是每家銀行都能接受的,沒有現金能夠繼續旅行的我著急了一整天,雖然我還是可以使用信用卡消費,但不是每次消費的機會都能使用卡片呀!Sanita的男友(同時也是我的沙發主人)在回到家後知道這個消息,竟主動願意借我二百歐元現金,在接近午夜的巴黎,跟我一起走到提款機前,將領出的現金直接塞在我手中,告訴我等我回台灣後再匯回法國給他,當時的自己好驚訝好感動,這個才認識十天的法國人竟然會這麼輕易的相信一個只是寄宿在他家沙發的背包客,也許這筆錢對他而言不算大,連Sanita也驚訝地望著他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你主動借錢給來家裡的背包客。」他回答:「well...She is a nice person...」

這種只憑直覺相信一位認識不到幾天的人的方式,第一次打動到我...

現在的Sanita在加拿大蒙特樓,幾次的訊息來往中得知她早已跟這個在巴黎拯救我困境的男友分手了,從臉書的動態中,總是還能看到她自信且開心的生活片段,她希望我搬到加拿大以後還能有機會到蒙特樓找她,我開始思索這樣的緣分,從巴黎到加拿大的時空轉移,真的非常有趣!

左一:拯救我的大恩人

漂亮的180公分的拉脫維亞美女

無意間穿越小巷中所看到寫著全世界語言的“我愛你”

冬天的巴黎

必貼文!因為現在已經不在了!俺也偷偷的將法國前男友送的手環綁上去,結果還被個特地拍影片的法國人錄影下我這樣的動作....(碎念:他還說要寄影片給我也沒有....不知道是弄丟我的e-mail還是怎樣怎樣...)



Thursday, June 30, 2016

重新連線這裡的碎碎文

Alright, 荒廢了這裡好長一段時間了!
這段時間我依然還是做著老本行,美術教學、接案子畫壁畫、創作展覽...等,唯一不同的生活改變,則是邁入人妻階段。
課多了,案子多了,還是跟長腳老公假日到處玩跟爬瀑布;除了自己的專長美術,又多學了一項技能:吹長笛!(我沒有很閒,我真的很忙!可是終究抵不住從小對長笛著迷的那份情)因緣份的關係,我以前的房東老公是個俄國人,還曾待過俄羅斯管絃樂團過,隨便聽他拿起長笛亂吹一通,都不自覺的嘴巴張大(著迷啦!),然後這俄國人又是長腳老公認識很久的朋友,嘿嘿!有這樣的老師在生活周遭,當然不要放過機會跟他學習囉!
然後...跟長腳老公跟一堆朋友組個樂團,多了許多現場表演的經驗,所以日子跟著越來越忙....
Anyway, 我常在思索著過去那些背包旅行的大小事,如果當初自己沒有那麼孤注一擲的直接在網路上訂了一張到法國的機票,不管自己英文夠不夠好,不管是不是第一次出國,連該需要住宿的地方都還未有下落,就這麼直接安排了一個月的背包旅行,也不會有今天的我,那個做事總是擔心一堆卻都不會有效實現的自己,似乎在28歲時就死亡了....(怎麼有些沈重了?)

經過好一陣子不太經營部落格的日子,也慢慢的沈澱許多曾經在旅行當下所獲得的思維,漸漸的,我有個小心願,將這些精彩的片段,重新搬回這裡,沈澱過後所書寫的文字,也是我生命中精華的片段。


Monday, June 3, 2013

Dulan trip

這是第二次到都蘭的大地之母民宿了,猶記得上回來到這裡是因為加拿大的朋友將回國,一群人安排了一個山上的party,也因此讓我念念不忘民宿主人Romon的創造力,一間舊式的山上小屋被Romon塗上繽紛的色彩,搭配他自製許多皮製的面具、抱枕、木製桌椅,每一處細節皆是Amazing,而我最驚奇的是露天的浴室,僅以一塊布當作門簾遮著,浴室ㄧ旁有座巨石為沐浴者保有私密的空間(當然如果你願意,爬上巨石上依然可以滿足偷窺的慾望),浴缸旁皆為花草樹木為這個淋浴泡藻的空間增添許多浪漫。
因民宿主人Romon是我家那隻長腳的好友,這回有幸能再次造訪是因為主人遠行,拜託我們幫忙照顧貓狗並看管一下這裡,我和長腳二話不說馬上就答應這樣的邀請,一點都不在乎需要在下班後的週五晚上從高雄其車到台東都蘭,何況是摸黑騎通往台東NO.9 這樣的山路,但想到週末可以一直待在山上,那股衝勁可想而知。
不過這回遇到了小小的障礙,經過四小時的夜路到了都蘭,正開心的幻想著可以馬上睡在蟲鳴鳥覺的地方,我們卻發現通往山上的小路正在施工,一大片鐵皮門還上了鎖不准通行,長腳氣得騎著黑色YAMAHA愛匠用力撞門,還叫我快上車,我還以為我們接下來會演出猶如電影的情節,我坐在後座跟著長腳衝破鐵門,一路奔馳到山上@@
還好他還有一絲理性,轉往找其他上山的路,當然我們也有小迷路在一座完全無路燈且莫名小山中,不過最後還好一條熟悉的路喚起了正抱怨連連的長腳腦中記憶,隨著一路快速的奔馳,熟悉的狗叫聲也讓我知道終於回到這個驚奇的地方,看了Romon 攏長的留言,餵了餓肚子的三隻大狗及兩隻包子頭貓(應該是折耳貓吧!),我們終於能夠在星空下沖個澡,在蛙叫與蟲鳴中進入夢鄉。







原來Janet曾經造訪過這裡呢!中間那位是民宿主人Romon

客廳裡滿滿的抱枕皆出自於Romon之手,而我在離開以前,使用了他的工作室,用真皮以及裁縫機為自己車了一個護照保護套。
 
吃完早餐在廚房裡看著籃球比賽的長腳

兩隻包子頭貓總是一起睡覺

因為有廚房,所以我們攜帶一些食材就地烹煮

這隻蜥蜴還真不怕人,和我互瞪好久





我們造訪了海邊與山上的瀑布小溪,我們還一路溯溪到山裡,想找尋可以泡水的地方,無奈水位太淺,攀爬了無數岩石後,我們直接抱著一堆石頭自己圍成一個露天的小池,堅持要全身泡在溪水裡呢!